KingSin-茶叶沫子

不可结缘,徒增寂寞。

【DH/AU】笼中鸟(6)

献给亨伯特和他的洛丽塔

 第零章    第一章    第二章  第三章  第四章  第五章

在晦暗深处的幻想,在泥泞之处的渴望,那锋利的羽翼与撩人的歌喉,引诱我化成笼中最尖刻的荆棘,刺入我挚爱之人的心上。


第六章


秋日的阳光像金色的纱缕,耀眼的凉意让人清醒。我坐在花园的凉亭里,靠着大理石柱翻弄王尔德诗选。我本是不太热衷于这个作家的,就在昨天,在Snape的课上,我公开嘲笑过他的愚钝和懦弱——明明天赋秉异却沦落无名之辈的蜜语甜言中不可自拔。


“一切抉择超出了理性的范畴,都会注定无所获得。”我几乎以趾高气昂的姿态,在同学们惊讶的眼神总发表了自己的结论。“他不像是魏尔伦,他所爱的人有着兰波的无情,却不及兰波半点天资。王尔德的纯粹又何尝不是无知的表现呢?他作家的外壳与他太天真的思想,让他无法辨析那些欲拒还迎,毫无半点真心的哀求和撒娇,三番五次的陷入同样的泥沼。甚至当他身陷囹圄时,他的字里行间,仍是三分责备加之七分原谅。甚至将悲怆当作曾经被爱的欢愉——真是愚昧透顶。”


我大肆的发表着自己略带叛逆的言论,沐浴着同学们惊讶或叹服的目光,希望自己的言语能够获得老师的赞许和肯定。可这一次,教授没有像过去一样首肯我的观点。我能感觉的,他的不赞同在黑色衣物的包裹下压抑无比。我握紧了拳头,手心开始出汗——教授很少这样一言不发的任由我站在原地。


“我不这样认为。”


Potter站了起来,站在我身边。要不是他第一句话就在反驳我,我甚至以为他会想要与我站在同一战线上。


“王尔德的所有言辞,责备或叹息,原谅或否定,本质上都是爱。而用爱去抉择,是不需要理性的。王尔德在这个故事中,扮演着的是山峰——他将他的爱人视作溪流。他明知了这是一份迟早会分离的爱恋,但他还是忍不住用尽一切去谅解,去挽留。最终,河流会冲破所有的地方,奔向远方。而山峰只能留在原地,思念着往昔,爱抚着过去。他爱,所以就算河流千般回环,到来又离开,他仍然不会苛责他的河流。山峰知道,河流令他完整和葱郁。王尔德离不开他的叛逆又幼稚疯狂的爱人,对阿尔弗莱德的爱完整了王尔德,否则哪里会有那么多破碎的故事和悠扬的诗歌?”


Harry越说越是激动,太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的他似乎忘记了换气,直到脸颊泛起粉红色,他才把最后一个反问作为言论的结尾,落下话音。Harry在课堂上突如其来的勇敢令我惊讶,他以前像所有其他人一样,对Snape的课堂倍感乏味。他偶尔会在课堂上睡过去,偶尔会和前排的Ron比划奇怪的手势,但更多时候是盯着天花板上的一小块污渍,黑板边角被遗漏的粉笔痕迹,被风鼓动的灰色窗帘,或者任何一个教室的角落,一言不发的陷入沉思。


Snape也经常会对Harry的走神加以苛责,比如——“Potter?你的大脑是被Hagrid的看门狗给叼走了吗!”


但这次,Snape没有训斥抢答的Potter,他朝着Harry的方向点了点头,目光中甚至有着赞许,“你终于有一次思维没被风给刮跑了,Mr.Potter。但我希望你下次回答问题能够跟有礼貌。”


我还没来得及收起惊讶,Snape就挥挥手宣布下课,同学们立刻躁动起来,一窝蜂似的涌向了我们这边——确切的说是,涌向了Potter。


我被人群隔开,远远的望着忙于招架同伴喝彩的聪明绝顶的转校生,打发走了那些一如既往谄媚的家伙,扭身往图书馆走去。


这就是为什么,那天我会翻弄着王尔德的诗选,坐在亭子里消磨时光。出于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,我在遇见Harry后越发的喜欢独处——好像这样能够增加我们偶遇的几率。


也是在那一天,我的私家侦探带来了我最不想听到的消息。


我的Harry无亲无故,少年遭受太多的凌虐,但突然摆脱了一切,进入伊顿。世上没有这样好运的事,Harry背后的是邓布利多,而邓布利多背后又是谁呢?我的线人把问题抛给了我,他说他不会再继续调查。一旦暴露了,这不止是会牵扯到我个人,甚至会牵扯到我的父亲,我的家族。


当庭院里再次只剩下我一人的时候,寒风从我的袖口和裤腿侵袭了我的四肢百骸。寒假快来了,通常这个时候,我会想家。想念我的母亲,想念保姆的烤饼干和甜的发腻的热巧克力,想念我写字台上的乌鸦雕塑,想念父亲站在客厅一言不发的背影。


但当我发现草丛里的响动时,看着那头乱蓬蓬的黑发和跌跌撞撞的步伐。我头一次产生了假期不回家的想法。即便我心里有声音在提醒着我,我面前的人,已经不全是我了解的那个Harry。


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微笑了起来——我真切的体会到了Harry的话语,我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失了理智的王尔德呢?我在这场追溯光芒的爱恋里,何尝抱有理智。在遇到Harry的那一刻起,我的心就已经有了裂痕,为了让那“光芒”能够驻进心底,我情愿承受被撕裂的苦楚,也情愿欺骗自己义无反顾。


我是不后悔的,只是觉得可惜。可惜我到落笔的时候才明白,从调查开始的那一刻起,属于我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了。


因为我是睁着眼睛走进这一场恋爱的,所以我知道它总有一天会终结在我的“清晰”里。

 

TBC


评论(7)
热度(3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ingSin-茶叶沫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